化工学院“四情三看”系列党建活动之“知国情”第三期——参观小雁塔

三月的西安,万物催生,随着春天翩翩来临,2017级学硕党支部和工硕党支部的同志们于2018年3月18日来到小雁塔,展开“四情三看”系列党建活动——“知国情”。

2014年6月22日,小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小雁塔修筑于荐福寺内,是唐中宗李显为了存放印度的佛经而专门修建。这些佛寺特有建筑,是体现丝路文化价值特征的另一重要载体。“丝绸之路”堪称跨文化融汇与传播的标本,丝路文化精神也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最好诠释。以丝绸之路文化精神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党员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

 西安博物院由小雁塔、荐福寺以及文物展览馆三部分组成。首先导游为我们介绍了小雁塔后便来到了博物馆,一走进博物馆,我们便看到了一层巨大的地图,它详细刻画了西安历代都城示意图,雄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体态丰盈,姿态各异的人俑,她们各有神韵,怡然大气,真实反应了唐朝的特点。唐初百废待兴,仕女俑清秀颀长,衣纹严谨,武则天后,大唐盛世出现,有一个文化高潮到来,雕塑艺术随之出现了新篇章,仕女俑形象逐渐丰满,五官集中,宽袍大袖,展现了唐代女性独特的气质。

 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相比,此次的小雁塔是一个充满着生活气息的地方,每一处都似乎充斥着时光沉淀的分子,让想象变得柔情。比如一方琉璃瓦,你忍不住会想它当年浸润在初春清晨朦胧的微雨里,一片小小的青苔晕开一丝青色的薄雾;比如说一面银镜,你忍不住去想美人春睡起,揽镜自照,素手描细眉;比如说那饱经风霜而毅然不倒的千年槐树,一代女皇武则天是否曾在它的荫蔽下寻得一丝清凉,是否将自己的纤纤玉指滑过它的躯干。这种感觉是很容易让人沉醉的,当我站在绿茵环绕的庭院里抬头看小雁塔,它破旧,不完整,经历三裂三合,像一个不堪重负却依然不愿倒下的老者,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格格不入的孤傲矗立着。也许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它能自然而然的吸引人,能让人禁不住去靠近它,理解它,并给人一种精神的感召力!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中国古代的劳动人民有着超乎寻常的智慧,创造出了数不胜数的奇迹。这源自于国力的强盛、文化的高度自信和人们能够以宽容兼并的心态对待外来文化。中国古代人们的智慧如此之高,我们作为进入新时代的学子,应该更加自信的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当今中国,已走向强盛,当代青年更应推陈出新,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习优秀外来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