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系及专业概况

系况简介: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能源化工系成立于2010年。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是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之上,为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于2010年8月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我校是全国首批获准设立“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十所大学之一。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早在2007年就设立了能源化学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又新增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育人体系。目前,拥有“陕北能源先进化工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洁净煤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能源化工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多个平台。

师资简介

 能源化工系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硕士生导师8人;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团队年富力强,平均年龄34岁;学缘结构良好,合作默契,视野开阔,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方向兼具能源化工专业特色与多学科交叉特点,是一支严谨、开拓、创新的教学科研团队。

学科内涵: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隶属化学工程一级学科,属于一个全新的专业,之前只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这个专业里涵盖过很少内容。是利用化学与化工的理论与技术来解决能量转换、能量储存及能量传输问题,主要研究方向涉及能源清洁转化、煤化工、石油化工、燃气及天然气工程、环境催化、绿色合成、新能源利用与化学转化环境化工等。

人才培养目标:

 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以及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化石能源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高效洁净化工转化利用过程中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利用现代化工科学与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在现代煤化工、天然气、石油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环保和节能减排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新产品研制、新技术开发、装置设计及生产过程控制、生产技术管理、教育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