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系及专业概况

一、简介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设立于1998年,2000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6年设立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设立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博士学位授权点。制药工程专业是以培养从事药品制造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的化学、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专业,是西北大学特色专业,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制药工程专业教学协作组成员单位。具有一支敬业精神强、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6人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学科背景涉及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化工、化学工艺、药物合成、中药制药。本专业培养能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药品开发、药品生产和管理、工程设计、药品经营与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已培养的300余名毕业生不仅深受制药企业欢迎,而且受到药物研究单位及大专院校的青睐,在社会上享有很好的声誉。

制药工程系科研实力雄厚,自成立以来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留学人员科研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同时,加强与企业横向合作,多项成果通过中试,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为培养硕士研究生输送优秀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专业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新药的研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四、课程结构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应用波谱解析、天然药物化学、制药反应工程、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艺学、制药厂设计与过程开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国防教育、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制药工程基础实验、制药工程专业实验等。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修170学分。其中:通修课程66.5学分,通识课程12学分,学科专业课程48.5学分,专业选修课23学分(本专业选修课不少于2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0学分。

六、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