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实验教学

化工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由化工基础、化工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实验室,以及多媒体仿真、现代仪器分析、工程试验中心等共享平台组成。现有实验室面积5540m2,仪器设备2830台(套),总价值3863万元;有专兼职实验指导教师52名,实验技术人员15人。每年承担着化工学院各专业约1000名本科生的35门实验课、167个实验项目,以及实习、毕业论文和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化学与材料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院约340名本专科生的5门实验课程。

化工基础实验室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四个分室。

化工专业实验室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实验和化工原理实验分室。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实验室包括过程控制、过程流体机械、压力容器、腐蚀与防护、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无损检测、电工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分室。

近年来实验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与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研究,出版各类教材23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形成了一批与实验教学相关的教学成果。毕业生因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发展历程:1972年由陕西工业大学重新合并进入西北大学开始就着手建设化工基础实验室和化工专业实验室,当时实验室工作人员有7名,实验面积500m2,

        1978年西北大学建成了化工楼(即教学一楼,1992年以前是西北大学校园内最高最大的教学和实验大楼),除第一、第六层分别是办公区和教室外,其中分别建有基础化学、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过程控制、化工机械、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化学工程实验室,到1990年又增加精细化工实验室。再加上化工原理实验室设在一栋独立的二层楼里。至1995年,实验室工作人员15名,实验面积3000m2,

        1995年成立化工实验中心,将隶属于各个专业和教研室的实验室由分散管理转变成集中管理,实行人员和物资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提高了工作效率。

        1998年,随着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化学工程、精细化工实验室合并成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并整合具有工程属性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等实验室一起成立了“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2002年重建了四层化工原理实验大楼,新增实验面积2000m2,中心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52名,实验面积5000m2

        软、硬件建设:硬件建设经费投入较为充足。2006~2010年间,专项建设经费总投入570万元,其中有“211”建设经费170万元。十一五期间的实验室建设,首先适应化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将硬件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强化管理和设备资源学科间的共享;其次,重组实验体系,建立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和开放创新实验4个层次的实验室。改革后的实验内容适应了

        化工类专业的“宽口径”培养模式,丰富的实验内容开阔了各专业学生的视野、淡化了专业界限。经过这次大规模的建设和调整,本中心的实验内容和管理水平能够承载本领域广大范围内的示范作用。

        教学成果:近年来,出版教材23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50篇。形成了一批与实验教学相关的教学成果,例如“重实践融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获西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化工大类高级专门人才多目标培养课程体系的构建”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和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上获得三等奖6项、一等奖1项、优秀组织奖2项;在省内外化工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本科生有5个项目获国家级、26个项目获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是陕西省教育厅批准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近三年,已为榆林市府谷县、吐哈油田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培训化工技术干部291人,培养西部地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急需的专门人才。目前我们化工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很大,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有许多人成为技术骨干,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中心特色:按照“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和完善了“一体化、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创新人才和复合型应用人才为核心,注重科研和学科优势对实验教学的带动作用,注重学生知识、能力、思维、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具有较强工科基础的科学研究人才和基础理论扎实的工程技术人才;开设单元操作、过程控制以及校内中试实习基地实训等实践项目,使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将实验与工程设计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了化工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化工创新设计大赛,提高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项目、经费和人员统一调配和管理,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组建了西北大学化工过程实验实训中心,结合教育部启动实施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开设相关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和仿真实训,为学生进行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提供工厂化布局的工艺装置和操控训练场所;为学生选修课、做毕业论文、参加相关创新活动、学科竞赛提供平台条件。学生通过不同层次的实践训练,动手能力和基本素质得到提高、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得到培养,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实验实训中心可以开展为社会服务,成为陕西及周遍地区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和化工科普基地,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