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必胜信心战疫情 保持昂扬斗志谋发展

                               —化工学院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纪实


庚子新春,疫情突起。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化工学院高度重视,按照西北大学防疫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师生齐心、群策群力,教研并举、共克时艰,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开展各项教研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一、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摸排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小组,制定《化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开学准备工作、制定开学相关预防措施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防疫工作。


       undefined  undefined







一是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全面统计在职教工、离退休教工、教工家属、博士后、本硕博学生健康状况及出行信息,并落实到责任人。防疫期间,学院实行健康状况每日报告制,重点关注前往西安以外地区教职工及家属的相关信息,保持密切沟通。







         undefined   undefined







二是按照学校工作要求,摸清学院教职工三校区住房居住及出租情况,建立房屋居住和租住档案,及时掌握情况,对相关租户健康状况及出行信息也纳入疫情跟踪统计。







               undefined







三是严格做好院楼、工程中心定期消毒工作,对进出院楼及工程中心人员实行严格体温检查及登记制度。同时,学院积极做好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的采买储备工作,为学院开展相关工作做好物资准备。











四是针对外地返回西安的教职工,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十四天,并做好体温监测;针对居家隔离造成的生活不便,学院安排专人帮助居家隔离教职工进行生活物资采买;对未达到返校条件或暂时无法返校的教职工,学院积极沟通,充分体现工作关怀和人文关怀。







undefined undefined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利用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相关防疫知识和简报,及时发布学校学院防疫工作部署,号召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正确面对疫情各类消息,消除恐慌情绪。










六是提前谋划开学后防疫措施,制定《化工学院教职工和其他人员返校工作方案》,周全考虑教职员工及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就餐、实验等相关工作,为后续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学院广泛宣传网上办公的业务流程与办事指南,并安排值班人员处理线下业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二、狠抓防疫不松懈,疫情抗击战到底

35日,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班子会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对过去一段时间分管的防疫工作进行了汇报,执行院长淡勇就接下来学院的防疫、学科、教学科研及专业认证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undefined







淡勇院长指出,疫情期间,化工学院的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没有出现师生感染情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和补充,在思想和措施上绝不能松懈,继续全面深入开展新冠疫情防治工作。

会上,院领导班子重申了学院纪律,并对请销假、教师出国等事项进行了严格要求。针对接下来的专业认证专家进校、本科生毕业、网络课程满意度调查、国科金申报等工作,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后,党委书记王向旭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防控疫情向好的局面来之不易,要继续严格防控,绷紧思想之弦,不能掉以轻心;他强调,在关键时期,面对疫情对教学、学生就业等工作的影响,更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积极利用好线上平台,抓好课程教学、论文指导、就业服务、心理辅导、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效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党员干部做先锋,化工学子勇逆行

在防疫特殊时期,学院在外返程的老师按照要求要进行居家隔离。学院党委立即成立“化工学院党员服务队”,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居家隔离的老师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期间,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甘愿奉献的党员干部,学院科研副院长徐抗震、行政副院长张琼、化学工程与工艺系主任吴峰等老师,他们主动申请包干居家隔离的老师,保障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按照居家隔离老师们的需求,采购物资,送货上门,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37日晚化工学院工程中心突发暖气爆管情况时,在学校附件居住的教工党员闻讯紧急增援,第一时间集结,扫水除险,通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清理了工程中心的积水,避免实验室仪器受损

 undefined undefined







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疫情,许多化工学子积极投身家乡的抗疫一线,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化工精神。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2019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万冲,来自陕西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庙湾村,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请缨,在一线参与家乡的防疫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每天在距离主要居民区三公里外的交通要道上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测量司乘人员的体温,帮忙引导车辆,给路过的每一辆车进行喷洒消毒。

 undefined






像万冲一样投身抗疫一线的化工学子还有很多,能源化学工程专业2016级的本科生曹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兰晓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级本科生何炜化学工程专业2018级的研究生刘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娄子旭、能源化学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晓雪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玉园、生物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白宇……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他们在家乡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饱含着一份希望和胜利。化工学子,好样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四、防疫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促教学

为深入贯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学院创新教学模式、整合教学资源,学院教职员工同心协力,确保网络教学井然有序开展。

一是做好工作部署。224日,学院制定《化工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undefined






二是如期开展线上教学。32日,化工学院全体师生按照校历安排如期开学,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工作。本学期共72门本科专业课程开设在线教学,60位授课教师与800名同学共同走进网络课堂,参与到在线课程的学习中。任课教师采用形式多样的网络媒介教学授课方式,充分整合网络教学资源,利用QQ、微信等载体,采用MOOCSPOC、“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视频会议平台等网络媒介方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学院所有任课教师通过QQ或微信平台,建立所授课程交流群,并将课程群信息报学院教务办备案,学生可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添加相应课程教学群,便于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交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三是大力推进基于虚拟仿真的实践课堂创新。为保证疫情期间专业实践的有序进行,学院立足于工科专业特色,依托“储能材料的制备及表征综合虚拟仿真实验”(年工作量超过16万人时数)、“化工原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访问量达3万人次)等多个虚拟仿真教学课程项目,开展相关实验人员教学培训工作,为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提供保障,推动实验教学工作的有序进展

    undefined undefined

四是学生积极开展线上学习,网络沟通在线答疑。与老师们一样,同学们也为上网课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下载好各个学习APP,认真阅读使用方法,及时向老师反馈问题。上课时专注听讲,认真记录,并通过QQ、微信聊天积极地回应老师、提出疑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五、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疫情期间,化工学院相关专业科研骨干坚持停工不停研,围绕疫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范代娣老师的“稀有人参皂苷类增强免疫力和体力支撑产品开发”项目、刘恩周老师的“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新药蛋白酶抑制剂DG-17/35体外药效学研究与评价”项目、刘庆超老师的“芳基二酮酸Des化合物设计、合成及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抑制活性研究”项目分别被立为“西北大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科研专项引导基金资助项目”的重点科研项目。






undefinedundefined






按照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安排,学院克服困难,及时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材料进行评审,有效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尤其是青年基金本子的质量,以确保2020年的获批数再创新高。

与此同时,学院组织相关老师积极参与陕西省科技厅2021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工业领域及重点国际合作等其他领域的技术需求和项目建议,并编入项目申报指南,为成功申报奠定基础。







六、饮水思源助抗疫,共克时艰见真情

在防疫、消毒物资紧缺的时刻,来自校友的力量也在感动和激励每一位化工人。疫情暴发后, 02级校友曹昕回报母校,主动联系学院捐赠了两大桶25公斤84消毒原液,帮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84级校友严建亚携巨子生物、创客云商联合我校通过陕西省慈善会向陕西、湖北捐赠共计517.92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舒缓修复因长期使用防护服和口罩所引发的肌肤敏感、红肿及溃烂等问题。校友花秀夫联合西安岳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了价值22万元的防疫药品(金康菊口腔喷雾)。






undefinedundefined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工学院党员积极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9日,全院75名教工党员自愿捐款28700元,155名学生党员自愿捐款8516.8元。学院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更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学院快速发展双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日的严寒已经过去,三月的春风正悄然吹来。但是,防控仍然处于关键阶段。我们依然要绷紧弦,继续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为全校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