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造蛋白合成的细胞设计构建及应用“启动会暨年度汇报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造蛋白合成的细胞设计构建及应用”启动会暨年度汇报会


20201121日,由西北大学牵头,南京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造蛋白合成的细胞设计构建及应用”启动会暨年度汇报会在太白校区召开。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陕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王强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的项目跟踪专家和咨询专家共7人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辞,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各承担单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常江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他表示,学校将提供良好的综合环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并与项目参与单位通力合作,力争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推动我国人造合成蛋白技术发展,为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常江校长致辞

王德平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定位和有关流程,指出项目的立项实施对于推动我国人造蛋白合成技术,促进高精尖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关键共性问题;要找准新的发力点,产出一批重大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要强化协同机制,形成各课题有机结合的整体,按照既定计划实施推进。他强调要立足长远,主动作为,强化基础研究,为项目圆满完成既定目标打好基础。


王德平处长致辞

王强指出,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是我省发展和支持的重点领域之一。本项目在推动解决目前生物技术领域的有关瓶颈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陕西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实施提供支撑。


王强处长致辞

在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范代娣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项目总体思路、研究目标、任务与进度安排、团队与工作基础等作了全面陈述,并讲述了项目组织管理措施、预期成果与风险及经费预算安排。随后,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具体实施方案、研究目标、分解分工和当前进展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范代娣教授汇报


会议现场



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