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 “源梦210”项目团队斩获“挑战杯”国赛金奖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我院“源梦210”项目团队斩获“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国家金奖!这是陕西省各高校参赛项目在该条赛道中所获唯一金奖,也是西北大学在该项赛事历史中所获最高等级奖项



源梦“210”依托陕西省先进含能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由我院徐抗震教授、陈苏杭副教授、马海霞教授以及中国兵器集团204所首席科学家赵凤起研究员担任指导老师,万冲、王晨、杨斌、张文珍、唐振华、万彩、宋远航、陈永、王京京、王为民等10位在读博、硕士研究生作为成员,共同组成的一支强劲队伍。



随着导弹等武器系统的发展,迫切要求作为动力源的固体推进剂具有大比冲、高燃速等特性。燃烧剂作为固体推进剂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研究更新型更高效的燃烧剂,可以直接满足国家国防战略需求。怀着“拥抱科技、服务国防”的理想,致力于将“源梦210”打造成国内燃烧剂领域引领者,为国家发展及国防建设贡献西大青春力量的初心,团队在发现燃烧剂应用过程中的两大痛点问题后,充分利用陕西兵器、航天军工单位云集的资源优势,深化全方面合作,努力攻克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历经5年的技术创新和艰辛研发,形成并掌握了三大核心技术:首创了高取代度硝化壳聚糖制备技术、开发了系列高性能纳米燃烧剂、采用了先进的声共振制备技术,从而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及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团队成员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基础计划、军委装发项目、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的资助下,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件,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其中近一半论文发表在中科院SCI一区期刊上),研发产品已应用于多个武器预研及重大军工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万冲——2022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本硕博均就读于我院,近年来已取得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此次比赛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参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团委书记刘博和校团委副书记齐钊专程赴赛场慰问和鼓励参赛队员,并勉励队员们要保持良好心态,勇于拼搏,迎难而上,展现出西大化工学子的昂扬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