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建院(系)85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风雨同舟八五载,凝心聚力谱新篇。20221116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建院(系)85周年庆祝大会在太白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陕西省原副省长姜信真;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陕煤集团党委委员、董事,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闵小建;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烨华;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令狐培选;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 165 所副所长符全军;榆林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闫龙;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辉;延长石油集团副总工程师段宝民;延长石油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军峰;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秘书长胡海峰;西安力邦企业创始人杨丰收;宁夏嘉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小奇。出席本次大会的学校领导有: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

参加大会的还有兄弟院校、企业单位和学校机关处室领导、校友代表、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会议还以线上形式同步直播,国内外校友相聚“云端”,共享院庆喜悦,共绘美好未来。庆祝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向旭主持。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院长范代娣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学校领导和相关单位、离退休教职工、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学院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作主题报告。范代娣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教学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内国际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回顾了建院(系)85年来的风雨历程。她提到,学院在悠久的办学历史中,培养了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领导干部、成功企业家。在学校领导、相关单位和广大校友的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工的齐心努力下,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秉承传统,继往开来,争取早日实现“双一流”的建设目标。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杨贵东代表兄弟院校致辞,杨贵东对化工学院八十五周年院庆表示祝贺。他指出,化工学院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坚持以贡献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国家、西部特别是陕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兄弟院校,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对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发展给予支持,期待化工学院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等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代表合作单位向学院表示祝贺,他回顾与化工学院的合作历程,对化工学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指出,化工学院多年来重视产教融合,一代代西大化工人拼搏奋斗、勇于担当,为全国化工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真诚地祝福化工学院在未来续写新华章,双方继续保持亲密的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合作发展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副院长王小强汇报西北大学“百廿校庆”暨“化工学院85周年院庆”捐赠情况。自院庆工作启动以来,学院收到了来自广大校友、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捐赠,许多校友虽已离校多年,但依旧心系母校,对学院有深厚的感情和眷念。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助力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长安校区新化工大楼建设添砖加瓦,并将这种爱院荣院、兴院建院的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上海睿昊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学院1997级校友高华共同为获得睿昊校友奖学金的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睿昊校友奖学金设立于20217月,是上海睿昊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学院1997级校友高华为我院捐赠50万元,用于奖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实践能力突出的全日制学生的专项奖学金。两年来共奖励60名学生。

2022级博士研究生万冲代表学院全体学生发言,他向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校友们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回顾了自己在学院学习生活的七年时光。他说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大家应肩负时代重任,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化工学子,大家应该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为实现“双碳”国家战略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化工力量。

七九级校友段宝民、八六级校友马小奇、九四级校友申烨华代表全体院友致辞,纷纷表达对母院感恩之情,回顾在校期间的点滴珍贵回忆。他们提到,是化工学院“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教会大家踏实肯干。饮水思源,感恩来路。学院教诲之情,学友纯真之意,彰显了学院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平台,更是承载梦想的摇篮。是学院帮助化工学子们开拓视野、锻炼能力,润物细无声地锻造着学生们的人格,学院是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学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讲话中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85年来,一代代西大化工人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紧跟学校发展步伐,遵循教育规律,结合专业特色,提升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显著提升、国际化交流成果显著,学科声誉享誉国内外,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不忘初心、矢志报国、敢于拼搏的道路。希望化工人永葆可贵的精神品质,继承和发扬 85 年来的优秀传统,努力推动化工学科取得更大成就,在西北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王向旭在主持大会时表示,学院85年的建设发展,是一场风雨兼程的跋涉,是一首催人奋进的凯歌。85年来,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化工人踔厉奋发,赓续接力,行稳致远,在西北大学120年的教育长卷上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壮丽的华章。此次大会是化工学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大家将谨记王亚杰书记对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常念各位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殷切期盼。面向新征程,学院全体师生必将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崭新姿态,坚持为国为民的情怀、自强不息的理念、敢为人先的气势、守正创新的追求,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的篇章。

       

师生文艺展演之后,庆祝大会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