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6月份是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生产月”,为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化工学院积极行动,严格按照学校通知要求,从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实战演练、检查整改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全院师生广泛参与,收效良好。

为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学院在化工楼和工程中心大楼等处悬挂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横幅,制作摆放了安全宣传展板。从实验室规章制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安全防护和自救等方面为师生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做好该项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微信工作群作为实验室安全宣传的重要阵地,学院会定期发布安全提示,通报国内外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反复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要求全院教师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正高级实验师杨文玉为学院2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杨老师通过一件件令人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讲解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和流程,阐释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深远意义,要求大家树立安全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构建实验室安全的长效机制。

 

学院不断强化安全教育的实战作用,“6·11”学校消防日期间,学院联合保卫处在工程中心大楼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疏散逃生演练,并组织师生参加了太白校区灭火实战演练。师生们通过亲身参与、现场操作,进一步熟悉了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掌握了快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领会了不同火险的灭火要领,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保护自身安全。

 

 

 

为检验宣传教育的成效,学院制定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方案》,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和部分专家,对照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重点检查各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危险化学品储存、废弃物处置、特种设备及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梳理出问题清单,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要求存在问题的实验室限期整改,落实安全责任,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各实验室的老师也积极认领问题,做好自查自纠。

 

 

学院研究生会成立了专门的安检部,积极协助学院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对各实验室进行检查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实验室和负责人给予奖励,带动其他实验室共同做好安全工作。

 

为夯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学院要求所有教师签订《安全和环境卫生责任承诺书》,并要求存在问题的实验室签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承诺书》,坚决贯彻“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教师切实负起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本次“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和实际操作结合紧密,针对性及实用性强,对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学院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