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制药应化党支部赴黄陵、洛川开展党建交流和党史学习教育

2021410日,教工应化制药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院党委委员赴黄陵、洛川开展党建交流和党史学习教育。

  途中,同志们欢声笑语,气氛高涨,教工应化制药党支部书记徐抗震带领大家唱起红歌,分享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心得感悟。

  延安市黄陵县店头镇朝塔村是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选调生)白杨同志工作的地方,学院一行同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会交流。座谈会上,潮塔村党支部副书记邹小红对村的基本情况、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潮塔村立足村情、民情,始终坚持“党建统揽、旅游带动、三产支撑、特色富民、和谐共建”的工作思路,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 村支书助理白杨同志介绍了潮塔村依托当地农业药业发展优势,积极开展脱贫致富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参加工作后的心得和感悟。他表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母校“公诚勤朴”校训,发扬“化工精神”,为潮塔村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抗震为潮塔村党支部的同志们介绍了西北大学的校史校情以及化工学院各专业基本情况及研究方向、科研平台建设、专业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情况。马海霞表示,作为白杨的研究生导师,白杨在校期间刻苦上进,表现优异,并鼓励他积极报考选调生,参与基层工作,希望白杨同志今后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更好更快成长。

  王向旭对白杨同志的驻村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院今后育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思路。他表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重要责任,教师应该时刻将立德树人作为本职工作,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教育中去,培养出具有担当精神和时代责任感的优秀学子。学院教师应当更“接地气”,加强同基层的沟通交流,拓宽工作思路,在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寻找工作的切合点。

  随后,学院教工党员一行又前往了洛川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了参观调研。洛川县副县长马骥涛带领大家参观了园区内的农机农艺融合与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示范点,介绍了示范点通过引新机具、新技术,带动加快苹果全程机械化步伐,推进了农机化工作稳步发展。

  最后,学院一行来到洛川会议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19378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的冯家村召开了著名的“洛川会议”,会议上毛泽东代表政治局做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式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重新组成了十一人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了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命令等。

  党员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洛川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深远影响的介绍,参观了毛泽东、徐向前旧居、警卫排、总务处、机要室旧址等6个院落和展厅,直观感受到了洛川会议的历史面貌,深切体会到了洛川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通过此次参观,同志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深受鼓舞,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