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范代娣教授主持“胶原蛋白生物助剂研究”项目获863计划资助

        据《科技部关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 2014 年项目立项的通知》,我际范代娣教授主持的“十二五”“863”计划课题 “胶原蛋白生物助剂的发酵合成与酶法修饰及水解研究”获立项,国拨经费750万元。该课题由西安巨子公司、西北大学、天津微生物所三家单位共同完成,我院负责重组胶原蛋白的构建及胶原蛋白的酶法修饰技术研发。

        本项目针对我国生物助剂面临的新产品研发能力不足,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原料过于依赖石化或动物资源等现状,组织优势企业和优势科研机构联合进行工业助剂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和集中研发,大幅度提升我国工业助剂产业的产品安全性,实现资源替代和过程绿色化,以培育生物基工业助剂新型产业。胶原蛋白生物助剂是我国本次规划的重点研究的四类重要工业助剂之一,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已有的胶原蛋白发酵生产技术,扩大生物基胶原蛋白类型、扩大其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