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点燃激情,设计铸就梦想

化工点燃激情,设计铸就梦想

——记化工学院第三届化工设计大赛

        2011年5月31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第三届化工设计大赛竞赛在9403教室举行,此次比赛共有20个代表队,4个专业110余人参赛。教务处副处长周超、学生处副处长张少为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化工学院院长马晓迅,副院长樊君、成剑,院党委副书记张琼以及贺建勋、高新、刘荣杰、陈立宇、王佰文、郑晓刚等其他评委。

        本次设计大赛主要是结合化工设计课程,使学生了解化工工艺设计过程并学以致用,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此次化工设计竞赛活动为期一天,各个竞赛队伍主要围绕给定原料进行产品设计。比赛分为各代表队汇报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时间各为10分钟,答辩主要包括工艺流程介绍及模拟、设备布置及选型、工厂选址及总厂布置等。每个代表队轮流上台介绍他们的设计方案,对设计图纸及模型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然后由评委老师提问,指出其中的不足,并提出进一步改进流程、完善设计的建议。比赛过程中,每个代表队都进行得顺利流畅,队员们分工合作,精彩不断呈现。评委老师认真、负责,大到图纸的设计、设备的选型、厂址的选择、生产安全的考虑,小到标识符号的含义、答辩书的格式等等提出了认真的建议,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最后樊君副院长与陈立宇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们首先对参赛队员的作品质量,汇报时PPT的质量、答辩过程的精彩表现及团队协作表示肯定,指出了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不足之处,并对此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化工设计的比赛中来,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全国“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不断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设计的实践能力。

        本次比赛,最终由Green light代表队与雁之阵代表队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追梦北辰、Make wonders、博曜、红色娘子军等4个队获得二等奖,Floral time和Blue tulip等2个队获得优胜奖。通过此次大赛,考察了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设计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更重要的是将化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化工学院

201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