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类型及应对策略

面试类型及应对策略

面试前,做到有针对性地准备,首先要了解该公司有哪些面试类型,了解面试种类有助于缓解不必要的紧张情绪。常见的面试类型分为:

  (1)电话面试(Telephone Interview)

  (2)一对一面试(One-on-one Interview)

  (3)一对多面试(Committee/Panel Interview)

  (4)行为面试(Behavioral Interview)

  (5)案例面试(Case Interview)

  (6)压力面试(Stress Interview)

  (7)技术面试(Technical Interview)

  (8)小组面试(Group Interview)

  1.1 电话面试(Telephone Interview)

  电话面试的作用和问题类似于谈话之前的交流,采用中文或是英文,不同公司会采用不同的方式。一般面试官通过电话与求职者直接交流,时间10-30分钟,有自我介绍和常规问题询问,根据简历对求职者的基本能力和经历进行了解,以判断是否具备招聘职位所需要的相关能力,并以此判断是否给予下一轮面试的机会。

  Tips:

  充分准备,熟悉自己的简历以及个人介绍

  电话面试主要测试你的精神准备和心理准备,要始终相信,你可以让任何想法、计划、目标、策略或方案深植于脑海中,并且把他们变为现实;投出申请材料后,要时刻准备着目标公司的电话面试,可以时刻关注各大校园BBS来大概了解各公司招聘的进展,做到心中有数。

  在交谈中注意语速、逻辑

  在你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接到了目标公司的电话面试时,不要慌张、保持冷静。用非常积极友好的声音告诉他:

  “Thank you for calling me, Mr ×××. Would you mind call me again five minutes later as my cell phone does not receive very well here, or you may leave your phone number and I will call you back?”

  通常HR都会同意几分钟后再打来,这样你就赢得了准备的时间。当然借口除了手机信号外,还可以是别的,但必须是合情合理的理由。

  必要的礼仪、细节:

  把“谢谢”挂在嘴边

  牢记面试官的名字

  在电话面试过程中不断重复面试官的名字,让他/她觉得自己是非常被重视、被尊重的。

  把握最后的提问

  求职者把握最后的提问时间,这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事先准备好一些有内容有深度的问题,让HR感到你的聪明,并为展示自己的优势做好铺垫。

  记笔记

  在电话面试的时候,可以一边接电话一边做笔记,记下那些重要的信息,以便为进一步面试做准备,另一方面,当面试官由于某些原因被其他事情打断,回来问道“我们刚说道哪里了”时,如果能很快很肯定地回答他,一定会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1.2 一对一面试(One-on-one Interview)

  进入了一对一的面试阶段,就证明应聘者已经成功通过了基本的筛选流程,公司选择的范围已经相对缩小,并把应聘者当作一个有竞争力的候选者。通常这轮面试由部门主管进行,有时也会有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参与。

  建议:在面试之前,应该对于公司的情况作一个搜索研究,并思考一些想提出的问题。在面试官未询问的情况下,不要主动提供任何信息。另外,你还需就自己的状况做尽可能细的准备,例如思考:为什么你想要得到这份工作,你可以为公司贡献些什么等问题。

  Tips:

  不要用简单的Yes/No来回答问题

  如果问你一个close-ended(封闭式终结)的问题,在回答完yes/no之后,一定要给出具体的论据,让面试官能更了解你

  对一些选择的问题要事先思考清楚

  这不仅仅针对面试,从开始找工作就应该思考很多选择性的问题。选择的问题可以用以下的方法回答:这个行业的特点是什么,在这个行业中这个公司的特点是什么,而我自己的特点和兴趣是什么,所以选择贵公司

  不要装成任何人,做你自己

  由于通过面试前的谈话,很难预测公司希望看到应聘者具备哪些素质,所以千万不要投其所好,做你自己,相信如果你适合,他们会邀请你进入下一轮的。

  英语宁愿慢说,也要说清楚

  记住:英语是用来沟通的。说快了又说不清楚容易被认为是紧张的表现。慢说,清楚地说,既达到了很好的沟通效果,又显得你很冷静,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是做陈述Presentation,要有逻辑

  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常用的逻辑就是先定义,再论述,最后总结。

  1.3一对多面试(Committee/Panel Interview)

  外企公司通常在招聘职位较高的职位时才会采用联合面试(一对多)的方式。在联合面试中一般会有几位面试官同时面试一位候选人,过程也会相对辛苦和冗长。

  建议:当一位面试官向你提问时,应直视此面试官答题。面试官有时可能会刻意尝试一些方式来测试你在压力下处理问题的能力。因此,面试官会用较为轻松的方式问一些标准化的问题;之后可能改变方式问出一些比较有敌意的问题,例如“你的专业成绩不高,你觉得你如何能够胜任我们的工作呢?”故你需要对这一类问题作好准备,且答题时一定要客观冷静,不要带上个人情绪。

  1.4行为面试(Behavioral Interview)

  行为面试是一种通过让你举出事例或者现场对一些观点进行思考和评价,面试官从你的思考以及叙述当中来考察你的某些素质的面试。宝洁、强生一面、雀巢二三面、PWC的一面通常都采用这种面试类型。行为面试往往是2-3个面试官,会占用大约30分钟到90分钟的时间,中文和英文都有可能,而且有可能是不断夹杂的。一般以自我介绍开始,然后就开始对你的各种素质进行考察,一般是需要你用例子来论证需要考查的素质。同时,在你讲述这个例子的时候或者结束之后,他们会对细节进行追问,为的是更好地评估这个例子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相关素质。在问完了所有的问题之后,他们会让你问一两个问题。

  行为面试通常考察四种能力和素质:

  (1)领导能力(Leadership):面试官往往会希望你举例来说明你的领导能力。常见的问题是:“请举例说明你领导一个团队完成了一个项目并且获得了成功。”

  (2)创新能力(Creativity):常见的问题:“请举例说明你的一个创意对于一件事情的成功起了决定因素。”

  (3)团队合作能力(Teamwork):常见的问题是:“请举例说明你通过在团队中协同合作最后完成一个项目。”

  (4)解决问题能力(Problem Solving):常见的问题:“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的。”毕竟进入公司后每个人都是需要解决问题的,因此这个能力绝对是重点考查的。

  Tips:

  行为面试的五大黄金法则

  从该公司的文化记忆该职位所需的素质入手准备例子

  STAR法则

  STAR法则第一步明确你的任务是:

  1) 什么类型的

  2) 怎样产生的

  3) 当时情况是怎样的

  STAR法则第二步明确你:

  4) 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

  5) 决定的行动方式

  STAR法则第三步:最后告诉面试官:

  6) 结果怎样

  7)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

  根据以上所标示出来的7个点,你就可以轻松的对面试官描述事物的逻辑方式,表现出自己分析阐述问题的清晰性、条理性和逻辑性。

  集中论述,逐个突破

  当面试官要你举例说明你的一种能力或素质的时候,只要把该项目或活动当中能够反映该能力或素质的部分进行集中论述,其他的细节,即使对你多有利,都不要提及,否则就容易冲淡你的中心思想。

  细节论述,注重当时

  细节能够重现当时的情形,反映当时你的所做、所想,也能够让面试官站在你当时所处的情形下来评估你的表现和能力,尤其是执行能力。有一类细节是几乎一定要说的:就是面对一个问题,你是如何界定这个问题,找出背后的原因,以及为什么用当时的那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别的办法。这类细节可以让面试官很清楚地看到你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而这是面试官在面试当中最想看到的,因此即使你的想法不完善,由于你说了他最想知道的东西,面试官还是会对你留下很深的印象。

  谈论你所做的和你的能力素质:

  在全文的叙述过程中,要突出“我”,多说“我”做了什么以及“我”为什么这样做,而不是活动本身。

1.6压力面试(Stress Interview)

  压力面试并不是一种单独存在的面试类型,而往往是穿插在行为面试和案例面试当中的。在压力面试中,压力的来源主要是问题的难度和面试官不断咄咄逼人的追问。压力面试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你的恐惧来解除你的事前准备,观察你在压力下的反映,从而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你。但是实际上,只要有所准备,你就能够面对压力面试保持冷静。

  Tips: CAR策略

  Confidence(自信)

  压力面试的目的不仅仅看你回答的内容,更多的是考察你面对压力表现出来的冷静,因此面试官在提出很有挑战性的问题的时候更留意你当时的自信,而不是你回答的完美。无论碰到什么问题,要冷静和信心,直视着面试官来回答问题。

  Ambiguous(模棱两可)

  和传统面试不一样,面对压力面试有些时候不能直接回答问题。由于大多数压力面试中的问题都会涉及你的不足,因此在说的时候你一定要把这些缺点或不足和你的优点相联系起来。

  Reflexive Questions(用反义疑问句)

  适当友好的反问句往往也是很有效的。在表述自己的观点后,用很友好的口气说一句“don’t you think”或者“你觉得呢?”都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很有自信,而且很沉着。但是,用这个技巧一定要小心:第一是要用得自然,不要让面试官感觉你刻意在用;第二是语气一定要缓和友好。总之,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问题,根本不用紧张。冷静地面对,有技巧的去回答,一个原本让你浑身发抖的压力面试就成了你脱颖而出的机会了。

  1.7技术面试(Technical Interview)

  如果你申请的是技术类或专业性很强的职位,那么你的第一轮面试则很有可能包含一部分技术性问题,面试官会以此测试你对所学专业的掌握程度。

  建议:挑出几门你在申请表上所列出的课程加以温习。如果你曾经参加过某个项目、假期兼职或拥有其他一些相关的工作经历,可以写出简单的总结,并把它们带去面试。尽管这是一个偏向技术性的面试,面试官仍旧会对其他的一些更个人化技能、能力感兴趣。

  1.8小组面试(Group Interview)

  Group interview又称“Assessment Center(AC)”,一般有6-10个面试者参加,会有两三个面试官在一旁对面试者的表现进行评估。

  (1)面试流程

  (1)介绍(3分钟左右,介绍自己或者你的某个临时伙伴)

  介绍姓名、学校、专业,不可以有别的信息,英文小组讨论(10分钟)。

  HR会把一个房间里的任分成两组,就一个问题进行讨论,可以用英文,也可以用中文陈述(5分钟随机抽取的话题,必须是英文)。

  小组内推代表上去,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几个人,甚至是整个组。做Presentation时,每组都有一张大的白纸,可以在上面列出提纲

  (2)讨论/辩论(40分钟对给予的话题进行讨论/辩论,得出结论)

  每个人就自己或对方的Presentation发表自己的意见,但要自己争取发言的机会。

  小组面试所考察的素质能力:

  领导力:一个好的领导者能把握讨论节奏,调动起小组成员讨论的积极性,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并能够给予有效的解决思路。

  团队协作能力:在小组面试中最能体现此项能力。做一个好的协作者,在讨论中能够对其他队员给予充分的尊重,同时又能恰到好处地提出自己的见解,结合其他小组成员的意见,形成合理的讨论结果。

  语言逻辑能力:哪种叙述方式能够被别人接受?你的思维是否清晰?说话是否有条理?……这些可以通过小组面试中的表现做出评估。

  个性:是否能自信地坚持自己的见解?是一个勇于进取的人,还是一个温和的协作者?……面试官能够通过小组面试中面试者的各种表现看出面试者是否符合招聘职位的需要。

  (2)实战技巧

  迅速制定策略

  迅速观察周围的小组成员,估计他们各自的性格特征和能力素质,并准确认识到自己在这个小组中处于怎样的实力对比之下;分析职位要求和周围的竞争者,迅速制定策略:自己将遵循怎样的发言方向,突显出自己哪部分的长处和特色。

  做到深思熟虑

  发言中同时保持积极和有礼貌,并让面试官感觉到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忌讳说话不经过深思熟虑,确保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说些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哪怕你在整个过程中只有机会说一句话,确保这句话是点睛之笔。

  做到与众不同

  表达的观点要有新颖之处,在整个小组中显得更成熟而且与众不同;不要试图抓住机会一直说,或者想方设法暗示、提醒面试官某人的观点是错误的。不要认为只要将对方驳倒才是胜利。

  体现合作精神

  在讨论中认真地倾听,适当地赞同别人观点,启发小组成员深入思考,并包容不同意见;而不该有任何不礼貌行为,包括别人谈话时不认真倾听,打断别人谈话,尖锐地批评指责别人,过多地说话而不留给别人机会。

  表现领导才能

  适当地把握整个小组的讨论方向和进程,保持和谐的讨论气氛并引导形成最终统一意见。善于开导和总结,并在讨论中通过发表自己的见解、包容他人观点而赢得其他成员的尊重甚至爱戴。

  自信并不计“角色”

  流于平庸或牵强地去充当领导:一个误区是追求稳妥,因此说出的话没有纰漏,却也没有新意;另一个误区是努力地想要成为领导者,却不能以观点服众,只能极力压制别人,自作聪明地总结集体意见等等。在团队中负责什么都好,只要能把精力集中在你要完成的任务上,都可以展示你的真实能力,让面试官对你“过目不忘”。

  (3)群面全方位讨论

  一、群面的指导思想

  一般来说,群面的问题都是非专业的,主要考察面试者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临场反应等(其他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不在此部分讨论)。所谓的指导思想,其实没有别的,我们高中到大学一直所学的哲学就足够用了。辩证法,两分法、抓住主要矛盾,大局观,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等等,这些都是大家学过并且很容易理解的道理,但是在平常的生活乃至面试里面,我们都难以运用这些道理来帮助我们分析问题。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道理都会完全用到,只要抓住两个:大局观、纵横分析。

  1、大局观

  很多同学在看完材料的时候,一发言就抓住最后要解决的问题不放,单纯地谈自己解决方案。我的做法是,先对材料做一个整体的分析,把几个问题理清:材料基于一个怎样的环境与前提,材料中最大的问题(不一定是需要我们讨论解决的问题,但有可能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是什么,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以及相互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们应该订立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去看待问题。有了逻辑分析与标准以后,我才会根据自己的分析与标准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对问题有一个全局的了解,而不会捡了芝麻丢西瓜,同时也可以向面试官表现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2、纵横分析

  材料基本分析好以后,就要在论点或观点上见高下了。在面试的时候,大家的观点难免落于俗套,但还是有办法使得自己的观点尽可能丰满的。

  横向分析:

  这个是最容易的,尽量多想支持自己观点的例子,可以是从同类型的,也可以从不同类型的,下面举例说明。当然,小弟水平有限,不仅所举的例子与我要说的东西不一定相符,甚至我自己提的观点也是比较弱智,所以仅供参考,大牛们见笑了。

  雀巢题:【辩论:选择越多,幸福是越多还是越少?】

  我方观点:选择越多,幸福越多

  从生活出发,衣食住行四个方向找论据,校服、饭堂菜式、住房户型选择、出行交通工具等,都是选择越多越好。发散到平时的娱乐方式,如睡前听的音乐,电视节目的多样性等。结合当前找工,从招聘企业和应聘者出发,都是选择越多越好……

  横向分析在辩论赛中非常有用,给以让自己的队友从不同方面来论证观点,从而让所有人都有话可说,有机会表现自己,而且对整个团队的表现都会给人一体的感觉。当时我们的反方所提的分论点并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因此每个人起来发言的内容都差不多,重复性就很大了。另外一个好处是,自由辩论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主导话题,因为范围广,随便都能找到例子,可以从多点发起攻击。

  纵向分析:这个主要是意识问题,很容易被忽略。很多时候在发表观点的时候,把这个意识用在补充说明的话会给人思维严密的感觉。具体是指自己的观点只适用于局部的时间范围,因为所有东西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万科题:【小组讨论:成功的定义?在骂声中成名,算不算成功?背景资料:章子怡,胡戈】

  横向分析:成功的定义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讨论(定标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成功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即使是普通的老百姓,只要他对自己的工作、家庭和生活都感到满意,那么他就是成功了

  纵向分析:一时与一生相结合,瞬间的辉煌不等于永恒。材料所提到的人物即使是成功,也是暂时的,还不能直接判断这个人的成功是一生的。

  对于案例分析case study,其实一般是用在培训而不是招聘中的。而在面试中的案例分析,其实跟无领导小组讨论差别不大,主要是侧重点不同。案例分析会更加关注得出结论的思考过程与理由。

  二、群面中的角色分工

  终于谈到一点技巧性的问题了,首先不得不说的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群面一般都有不同的角色,包括时间控制time controller,leader,记录员,总结者等等,有些同学很喜欢在面试前就做好这个分工,指定好各人的角色。对于这种做法,我是比较反对的,首先一点,这些角色从来都不需要告诉面试官,面试官自己会有自己的判断。其次,除了time controller外,其他角色的确定都不利于小组各人的最终表现。首先是leader,这个东西根本不用明说,不然还有可能引起争抢,而最关键的是,在讨论结束前,大家都不知道谁有能力当好Leader,因此还是通力合作,只要大家有时间观念,不过分关注细节,注意完成讨论的所有要求,那么没有明确的leader又有什么所谓呢?然后是记录员,其实这个是最不好的,理想的做法是所有人都要做笔记,不仅是自己的观点,还有别人的观点。因为如果你的发言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将会非常片面。而只有你认真听取并记录了他人的意见的时候,才会有机会去分析别人的观点,从而提出反驳或者改善自己的观点。最后是总结者,通常来说,总结者需要比较清晰的思路,也就是我之前所说的大局观与逻辑思维,能够把众人的观点清晰地串起来,而这个通常都不会由记录员来做,而同样地,在讨论结束前是难以知道哪位最适合做这个总结的。

  概括一下各种角色的职责吧:

  Time controller:注意安排整个讨论的流程,每个环节需要多长时间,差不多到时的时候提醒所有成员。

  Leader:这个职责比较模糊(本来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嘛),一般就是主持整个讨论的进程,提醒成员不要离题、注意发言长度等,当然还有其他素质。

  记录员:清楚记录所有人的观点与发言,并整理给总结者。这个需要清晰的笔记能力,尽量减低总结者的阅读困难。一般字不要太难看,各人观点层次分明,按点罗列,并做适当的着重标记。

  总结者:把小组讨论的结果向面试官陈述,主要注意的是说话的逻辑性与条理性,最好能够把小组成员思考的过程说明一下。当然,有些陈述的量比较大的话,可以把分论点让给其他成员来扩展。

  针对角色扮演这种方式,我就玩过一次,最大的感觉就是要充分融入角色,而且在看完材料后,第一时间和其他角色的成员进行交流。因为通常,一个角色所持有的材料不会有其他角色的内容,所以只有通过充分的交流才能了解到整个讨论的情况以及要实际要解决的问题。

  三、技巧与注意事项

  以下是总结的一些小技巧,在群面上还是可以适当运用来给自己加分的,当然这个效果很难说,大家斟酌一下。

  初级版:

  1、抢做time controller

  每次面试之前把手表或者手机拿在手里,在面试官说完面试流程与要求后,直接把计时的东西拍到桌子上,说上一句“现在是×点×分,我们有×分钟来做……,最后留×分钟做总结,也就是到×点×分,那么我们现在就开始做……吧”。一般来说,就不会有人跟你抢了。当然,抢到了还是要尽职尽责的啊。

  2、在强势的人面前争取发言权

  这个是很多同学都烦恼,这个讨论下来总是那几个人在说话,自己一句都没插上。主要是靠狠和抓住时机。一般来说,强势的人发言都比较有逻辑性和条理性。因此插嘴时机有二,一是当他解释自己观点的时候,说到一定时间我们就可以插嘴说,“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但是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还是听一下下一位同学的意见吧”,或者“……(同前),我们还是先讨论下一个问题吧,我觉得……”;二是在对方阐述多个观点的时候用到“第一”、“第二”之类的,在他说完第三个要说第四的时候就插嘴,内容可以同前。

  3、面试前相互认识,交换联系方式

  虽然说不要提前分工,但提前认识还是有好处的。一是在讨论的时候,赞成或否定他人意见的时候可以加入对方的姓名,而不用只是说“这位同学”,“那位同学”的。二是可以拉上同路的人,在面试结束后有人一起走,并多一些交流的机会。三是可以互通消息,知道自己是否被鄙视了,而不用受漫长等待的折磨。

  4、提反对观点

  一般来说,标新立异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有把握的话,还是可以适当提出反对意见。这个技巧主要是在说话的方式上,“我觉得大家的观点非常棒,但是如果从××角度来考虑的话,我觉得可以……,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呢?”这里还隐含了一个小技巧,就是学会赞美别人,不管什么时候,这招都是很有用的,包括在辩论中。

  5、注意材料的限定条件

  在看材料的时候,很容易就一些大点直接进行分析,从而忽略了限定条件。如一个公司的沟通出现问题,究竟是个别同事之间,还是上司与下属之间,还是各个部门之间,这些对于我们考虑问题都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做的是,在大家都忽略这些的时候,适当提醒一下,但不要强求所有人都接受,只要说了,面试官是会注意到的。

  6、发言的逻辑性与条理性

  逻辑性主要是弄清楚各点的因果关系,最好能够把自己思考的过程简短说一下。条理性就是要按点来说,学会使用“第一”、“首先”、“最后”等过渡词。这个技巧一般是平时有意养成习惯,面试的时候就会得心应手了。当然要注意的是,分点说明前一定要清楚自己要讲多少点,不要只有“首先”,讲完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

  中级版:

  1、尽量不要做最后向面试官陈述的人,而是之前在小组内做总结的人。

  这样做是因为,最后做陈述的人还是会比较紧张的,即使之前总结的内容有多充分,要完美演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怎么向面试官表现自己的总结能力呢?就是这个时候了,当差不多到点的时候,大家的意见都发表得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说“其实大家的观点都非常好,我看时间快要到了,我自己稍稍总结了一下,看看大家有什么补充吧。首先……”。这样做,对于自己的好处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即使最后的总结者总结得好,也有你的功劳。但是,稍微有点损人品的是,如果最后的总结者并不够强的时候,很容易受到你思路的影响,从而表现失常。

  2、留意并照顾没有或少发言的成员

  这个技巧并不总有机会用,只有出现比较紧张,缺乏经验的成员的时候才可以用。在轮流发表观点甚至是自由讨论的时候,我们都要时刻关注比较沉默的成员,当要开始换话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说“不如我们先听一下××同学的意见吧”。之前不是说不要抢leader吗,这个动作就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有leader的素质了,因为照顾到所有的成员。

  3、自由辩论时,没有必要与同一个人做持久的争执

  当有人反驳或者质疑自己观点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忍不住跟对方争辩,然后两个人就一直站着你一言,我一句地吵,这个很明显就不好啦。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起来回应他,同队的其他辩手会回应的。这样的好处是,避免把自由辩论变成个别的针锋相对,同时也表现了自己的冷静与团队合作精神。当然,如果队友没有人起来回应的话,还是要靠自己了。

  4、做一个协调者

  当小组成员出现意见相左的时候,如果人数比较平均,一般到最后还是采取投票比较省时。但如果一面倒的时候,我们可以以大多数人的意见为主,适当考虑另类意见作为补充,并且称赞提意见的同学“有创意”。这样同样是起到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leader的效果。

  一般公司都会采用群面来作为一面,考察的主要是综合素质,不同公司考察的要点以及标准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其实,小组讨论所考察的素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值得去培养,特别是逻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