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党员 考评党支部活动学习材料

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摘录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认识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内在要求,是党的执政地位要求





    (二)从严治党是应对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的要求





    (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入手





    (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





    (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纪律





    (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治吏





    (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对领导干部严格监督





    (八)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坚决惩治腐败



  新时期党的纪律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实践证明,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章程》第37条中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纪律规定了党组织和党员怎样做是正确的、怎样做是错误的,它实质上是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规范。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从严治党就必须强调党的纪律。当前党内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有的情况还日趋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执纪执法不严,偏宽偏软。有的领导干部对出现的问题不仅不能见微知著,而且在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还麻木不仁,甚至包着、护着,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查处的不查处。有的搞“好人主义”和庸俗的关系学,面对错误的思想行为缺少正气,尤其是对亲近自己的所谓“熟人”、能为自己办事的所谓“能人”、有点影响的所谓“名人”、处于重要位置上的所谓“要人”,以及所谓有背景的人和自己的亲人,即使问题严重,也往往宽容有加,甚至姑息养奸。特别是在组织纪律方面,目前,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总的情况是好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有些党员、干部包括有的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有所放松,有的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内部专横霸道,搞“一言堂”;有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指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公然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政治原则、诋毁党的领袖和党的优良传统;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散布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等等。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尽管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是恶劣的,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害是严重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予以纠正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