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资源化工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The Research Center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pplying Technology for Resource of Shannxi

中 心 概 况

        本中心是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与陕西省化学研究所为主体,建设起来的一个以陕西乃至国内资源为开发对象的综合研究及转化中心。中心坐落在西北大学校园内,中心大楼建筑面积为2200m2,中心内具有能源化工、生物化工、有机化工、医药化工、无机化工等领域科学研究的设备仪器,具有工程放大所需的反应、发酵、提取、分离、干燥、粉碎等基本单元操作设备,具有化工研究和放大过程所需的分析检测设备,上述条件可为省内外化工研究人员进行中试研究提供良好的多功能放大平台。中心现有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60余人,其中高级、副高级以上人员占60%以上,形成了人才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实力较强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队伍。本中心主要特点是针对陕西省北部地区具有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盐资源,陕南秦巴山区具有丰富的植物、动物、矿物资源,进行能源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等领域新型工程技术的研发与工程转化,同时向国内外化工类单位科技人员提供工程硕士学位教育及技术提高培训。

主 要 设 备 和 仪 器

        本中心具有的主要通用设备有:500L和200L合成反应釜各2台,气固相固定床反应器、流化床反应器、振动流化床反应器各1套,多功能提取分离设备1套,超临界分离系统2套,板框压滤和离心分离设备各1台,5m2冷冻干燥设备1台,气流干燥和真空干燥设备各1台,精馏分离设备1套,中心具有真空系统、蒸汽供热系统、循环水系统等公用工程体系。

此外还具有煤化工研究专有设备:200ML双管煤焦油加氢中试装置1套,天然气联系转化鼓泡床反应装置1套,工业装置精馏塔1套等。

主要检测设备:差热热重分析仪(梅特勒TG / SDTA851e),高速微量气相色谱仪(Agilent G3000 Micro GC),气相色谱分析仪(岛津GC-14BPF)、液相色谱分析仪(Agilent),红外线SO2分析仪(岛津),全自动物理吸附/化学吸附分析仪(美国康塔AUTOSORB-1C),Zeta电位/粒度分析仪,生物量热仪(法国Micro DSC),制备生物液相色谱仪(AKTAPURIFER10),吸附仪(AutoSORB-1C)等。

研 究 开 发 领 域

● 能源化工方向

        以煤、天然气、石油为开发对象,重点开发煤炭转化利用、石油化工、天然气转化利用、碳一化工、二氧化碳减排与综合利用、生物质能源开发。主要方向为:(1)煤炭的高效转化利用与煤化工;(2)石油、天然气的高效转化与化工利用;(3)常规能源综合开发利用面临的环境与社会问题;(4)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的转化利用;(5)能源化工过程中传质与分离设备内构件开发及其特性的研究;(6)能源化工产业化过程中的过程优化和节能技术。

● 天然生物质开发方向

        以陕西秦巴山区乃至国内特有的天然植物资源为原料,通过分离、纯化等措施,开发高档次的医药、保健、化妆品以及生物农药等精细化工产品。以陕西省特有的苹果、红枣等经济作物为原料,通过发酵、分离等手段开发酒类、医药等更高经济价值的产品。蜂产品的开发。

● 生物工程开发方向

        主要开展代谢途径以及发酵工艺工程参数的在线控制和优化补料等研究,实现基因工程菌高密度发酵放大和一般微生物的发酵放大。

● 新型工程技术开发方向

        化工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工业生产中的工程技术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生产设备的开发与设计。它不仅是生产过程能否实现的关键,更体现了技术水平的高低。这也是国内化工生产的薄弱点。中心根据工艺特点,将系统开发一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水平的关键设备,如浆态床反应器、连续加氢反应器、超声波提取器等设备。

目前正在开发项目

(1)天然气一步法生产甲醇及二甲醚以及甲醇下游产品开发技术;

(2)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备汽柴油中间试验研究;

(3)类人胶原蛋白系列衍生物和可降解高分子生物材料的研究;

(4)煤气化技术及能源综合利用研究

已 有 研 究 成 果

        自“六五”以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和陕西省化学研究所共完成工业化项目、开发项目以及软课题百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省教委科技进步奖近10项,发表相关论文500余篇,相关专著20余部。主要的科研成果内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植物的资源的开发研究

(1) 膜法提取毛茶中茶多酚、咖啡碱 (2) 酶-膜法提取红花黄色素

(3) 侧柏叶有效成分提取分离 (4) 绞股蓝皂甙提取与分离

(5) 魔芋粉的综合利用技术 (6) 姜黄中姜黄素提取与分离

(7) 漆木油制取棕榈酸技术 (8) 五倍子综合利用技术

(9) 超临界提取天然香料肉桂油 (10)超临界CO2萃取菜籽油

  (11)超临界萃取火棘籽油技术 (12)超临界萃取水冬瓜油

(13)杜仲叶中有效成分提取与分离 (14)甜菊糖甙提取工艺

(15)葛根素提取新工艺 (16)银杏综合利用技术

(17)粗榧果脂碱、紫杉醇开发研究 (18)植物多糖提取纯化技术

● 动物资源的的开发研究

(1) 废皮革中提取动物蛋白技术 (2)从牛血中提取超氧岐化酶

(3) 蚕蛹中提取复合氨基酸技术 (4)微量饲料的生产技术

(5) 透明植酸提取与制备技术 (6)毛发提取胱氨酸技术

● 农副产物的开发研究

  (1) 酵酶发酵生产苹果酒技术 (2)纤维素酶解苹果渣技术

(3) 苹果渣酶解制备柠檬酸技术 (4)烟草中烟碱的提取分离

(5) 变性淀粉的生产技术 (6)纤维素酶解制乙醇研究

(7) 红霉素发酵水平提高研究 (8)西洋参细胞培养技术

(9) 基因工程技术生产胶原蛋白技术

(10)甘蔗渣、淀粉厂粉渣等生产工业草酸技术

(11)红枣药用成分提取及综合利用技术

(12)淀粉发酵法生产丙酮、丁醇、乙醇技术

(13)姜黄生产皂素新工艺技术

(14)化香树果序中活性成分分离纯化技术

● 石油化工下游产品的开发研究

(1) 安替吡林类化合物合成技术 (2)三聚氰酸合成技术

(3) 三醋酸甘油酯合成技术 (4)咪唑啉沥青乳化剂合成技术

(5) 三甲氧基苯甲醛合成技术 (6)聚醚、丙烯酸类破乳剂技术

(7) 偏硅酸钠生产新工艺 (8)彩腊的生产技术

(9) 合成农药系列产品开发与工业化生产技术

(10)重金属扑集沉淀剂-ODCR制备技术

● 天然气下游产品的开发研究

(1) 天然气二步法生产二甲醚中试技术

(2) 天然气一步法合成二甲醚研究

● 煤炭资源的开发研究

(1) 陕西煤炭转化途径研究 (2)陕西煤炭资源及其利用研究

(3) 神府煤生产活性炭工业化技术

● 功能材料的开发研究

(1) 纳米氧化锌生产技术 (2)纳米TiO2生产技术

(3) 纳米碳酸钙生产技术 (4)高纯a-Fe2O3生产技术

(5) a-Al2O3生产技术

科研队伍以及组织机构

        现有教职工98人(含陕西省化学研究所),其中教师(含专职研究人员)64人。教师中有教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副研究员34人。其中副高以上学科带头人每年都承担着1-3项以上的科研项目。

管理委员会是工程中心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审议各种重大事项,对中心进行宏观管理,基本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朱格孝 西北大学副校长,研究员

副主任:马晓迅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

委 员:高 岭 西北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

孙国华 西北大学设备处处长,教授

范代娣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心领导班子主要对本中心日常运行、管理、科研、开发、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负责,领导班子由以下人员组成:

主 任 李稳宏 教 授

副 主 任 王佰文 工程师

办公室主任 陈立宇 副教授

设备负责人 蔺运生 工程师

人 才 培 养

中心向国内外化工类单位工程科技人员提供工程硕士学位教育及技术提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