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物材料与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生物材料与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西北大学和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该中心2007年开始组建,2009年12月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该工程中心是一个校、企联建,由政府宏观指导的,集科研、开发、转化、经营与服务一体化的新型经济机构。其主要目标是:对陕西的生物工程领域的高新技术通过引进、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及高级人才的培养,为企业提供公共平台技术支持,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为科研成果拥有者提供成果孵化,完善成果,促进成果实现产业化,为振兴地方经济,促进陕西经济的迅速发展,并逐步把该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工程尤其是现代发酵工程与生物材料研发中心。

        该工程中心自组建以来,逐步形成了三个主要的研发方向及其研发平台:

1)生物产品的发酵中试放大技术研究方向,该平台目前中心拥有从小试至中试规模的全套发酵设备,可以开展发酵代谢途径以及发酵工艺工程参数的在线控制和优化补料等研究。

2)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方向,拥有多项专利成果、研制了一系列新型生物材料和新型生物复合材料以适应各类临床需要,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研发平台具有比较完善的硬件设施以满足该方向研发需求。

3)组织工程的研究与开发方向,该平台主要针对临床对组织工程材料的需求进行了研究开发,平台的硬件条件可以基本满足该方向的研发需求。

        经过建设,该工程中心突出了生物材料与发酵工程技术研究的优势,建立了健全的运行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保证了工程中心的良好运行。建设期间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学者开展高层次合作研究,在队伍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中心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各类专家来此合作研究,为各类相关成果的转化提供公共转化平台。

工程中心现任负责人

姓名职务性别职称∕职务工作单位专业
范代娣主任教授∕副院长西北大学生物化工
陈富林副主任教授∕副院长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
薛伟明副主任教授西北大学生物制药
米  钰副主任副教授西北大学生物化工
严建亚副主任总经理西安巨子有机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