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培养的目标是造就具有现代化学工程知识和工程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能力,熟悉化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研究和产业化方法的技术领导人、高级技术应用骨干、高级管理人才和其它工程技术人才。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源于1938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化工系,直到1978年,该系仍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化工院系,并开设化学工程、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机械等专业,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量人才,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毕业生届数及人数最多的化工院系。 1985年,西北大学化工学院获得“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这是当时西北地区高校中唯一的、也是我国首批“化学工程”硕士学位的授权点单位之一。在以后的20年中,又陆续取得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工业催化、能源化工、制药工程等化工及其相关学科的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1年获得“化学工程” 二级学科博士点,并开始招收培养“化学工程”博士生。2003年开始招收化学工程专业的工程硕士,2006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西北地区高校中唯一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这些成果标志着西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跻身到国内知名化工院校与专业的行列。为发展我国的化工事业做出了贡献。

西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的培养突出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等特点,设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能源化工、工业催化、生物化工等方向。所有专业课都由西北大学化工学院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采用双向选择,负责硕士生的选题、方案设计、实验计划、论文撰写等指导工作。所有的主讲教师和指导教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科学研究经验和一定的实际生产经验,不少是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授。以上这些为高质量培养工程硕士营造了一流的学术氛围和创造性的工作条件。

二、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培养的目标是秉承西北大学“公、诚、勤、朴”校训,爱国爱校,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造就具有现代化学工程知识和工程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能力,熟悉化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研究和产业化方法的技术领导人、高级技术应用骨干、高级管理人才和其它工程技术人才。

三、学习方式、学制和学习年限

(一)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 6个月。

(二)学制一般为2.5 年,其中从事工程实践的时间6-12个月。

(三)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学分

总学分 核心课 选修课 专业实践(必修环节)

公共必修课 专业必修课

32 9 11 8 4

五、指导方式

采用导师组制,导师组由2个或2个以上的导师组成,要明确1名主导师和至少1名校外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教学与学位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六、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核心课 公共必修课 基础英语 3 54 1 闭卷

专业英语 2 36 1 闭卷

自然辩证法 2 36 1 闭卷

化工计算方法 2 36 1 开卷

专业必修课 化工热力学 2 36 1 开卷

化学反应工程分析 2 36 1 开卷

分离工程 2 36 2 开卷

精细化工单元反应原理 2 36 2 开卷

研究方向类课程 3 54 3 课程

论文

选修课 知识产权 2 36 1 闭卷

信息检索 2 36 1 闭卷

传递过程 2 36 2 开卷

化工技术经济 2 36 2 开卷

经济法 2 36 2 开卷

化工技术进展(讲座) 2 36 3 考查

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 2 36 3 考查

七、专业实践

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在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专业实践计划,进行专业实践,撰写专业实践报告。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开题在全部课程学习结束前2个月之后进行。学位论文开题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生产实践,有明确具体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论文内容可涉及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过程、新技术和新装置的开发、改进、设计与优化,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也可以是某一大项目中的子项目。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能体现学员应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手段来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设计)要有所创新,具有应用意义,并具有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可能性。

  学员结合研究课题进行研究工作,根据研究结果撰写论文,论文内容应包括论文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技术现状分析、多种技术方案的比较、选定技术方案的评述、完整的试验数据、工艺与装备的设计计算、技术经济分析、环境与社会效益评估,并应附有必要的图纸与计算书。硕士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硕士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规定时间完成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九、学位授予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学分,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提出学位申请,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授予学位条件者,经西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