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网址:

http://chin.nwu.edu.cn//new/Course/Index.htm

课程简介:

化工原理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类及相近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它在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起着承前启后,由理到工的桥梁作用,它是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化工生产中各种物理过程的工程学科。

化工原理属工程科学,用自然科学的原理考察、解释和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研究方法主要是实验研究方法和数学模型法。本课程强调工程观点、定量计算、定性分析及实验技能和设计能力的训练,强调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具有极强的工程性和应用性。其教学内容是以化工生产中的物理加工过程为背景,研究若干“化工单元操作”(流体流动、过滤、传热、吸收、蒸馏、干燥、机械分离、蒸发、结晶、吸附、膜分离等)的基本原理、单元操作的典型设备构造、设备操作特性、过程和设备的设计与计算、设备的选择与改造、研究问题的方法等。

化工原理要解决的不仅仅是过程的基本规律,而是复杂的、真实的生产过程,它是用自然科学的原理考察、解释和处理工程实际问题,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了两种基本的研究方法,一是数学模型法,二是在理论指导下的实验研究法。

化工原理作为一门应用性课程,其教学方式包括理论、实验和课程设计三个教学环节,对学生在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得到训练:

1、通过本课程知识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的工程观点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对化工生产中流体流动与传热过程进行工程计算的能力、正确运用工程图表的能力和运用技术经济观点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通过本课程方法论的学习,如数学模型方法、实验研究方法、微元分析方法、物料(热量)衡算方法、量纲分析方法、试差计算方法和图解计算方法等,使学生具备在不同场合选用不同方法处理工程问题的能力。

3、通过对基本原理、工程计算和典型设备的讲授,培养学生从过程的基本原理出发、观察、分析、综合、归纳众多影响因素,从中找出问题的主要方面,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4、通过本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能根据所处理问题的需要,寻找、阅读有关手册、参考书、文献资料并理解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