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学科

历史沿革

应用化学学科始于1993年成立的精细化工专业,1998年学科调整为应用化学专业,1996年和2006年相继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是陕西省高校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也是西北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主要培养应用化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师资情况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师11人,实验技术人员7人;教授7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2人。除承担化工学院各专业基础化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外,还负责化工学院仪器共享中心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近年来,本学科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重大产学研转化项目7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基于化工学科在内的多学科交叉发展战略,结合国家尤其是地方的化石能源和国防等资源优势,开展功能材料、绿色催化、精细及专用化学品和重质碳资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的制备原理、工艺技术和结构-性能关系等研究,在含能材料、油田化学品及无机-有机杂化类高性能功能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和技术转化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同时,培养在能源化工、功能材料、精细化学品及工业催化等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高层次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