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科普日宣传系列活动

为促进科技资源开放与共享,普及和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充分调动大学生、研究生、科技工作者通过发挥专业和技术特长参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根据《中国科协 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原子能机构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应急管理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128号)和陕西省相关要求,结合2021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化工学院在学校科技处策划组织下于911日至917日开展了科普日系列活动,活动包括3场主题前沿科普讲座报告和为期1周的学科科普展板宣传。

活动期间,学院教师杨阳做了题为“创新绿色能源装备:天基太阳能发电站”的科普讲座,报告结合太空能源供给需求,针对未来的新型能源装备设计的挑战,介绍了新型的球形线聚焦天基太阳能发电站、衍生的组合式可扩展线聚焦太阳能发电站、以及基于相同聚焦机理的FAST 500米射电望远镜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原理;学院教师段志广做了题为“重组胶原蛋白的应用研究进展”的前沿科普讲座,报告介绍了范代娣教授科研团队在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研究成果在巨子生物的产业化情况。段志广老师在报告中鼓励同学要紧盯国家重大需求,结合研究课题,突出工科特色,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杨阳、段志广两位教师讲座报告

此外,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企/行业专家、学院校外导师蔡乾锋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化工与我”的讲座,蔡高工根据自己在化工行业数十年的从业经验,介绍了化工行业作为国家经济的重点支柱产业在新时代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鼓励在校学生,要全面扎实学习各类知识,多读书涨见闻,充分准备随时应对各类机遇。


蔡乾锋高工讲座报告

活动期间,学院还通过展板海报等形式宣传化工学科的工科特点与特色,充分调动师生积极参与科普活动,营造良好科普氛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科普展板宣传照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学院将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建设,创新科普形式,丰富科普内容,实现科普工作常态化,为建成科技强国贡献化工力量。